人民網北京1月25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月24日,中國駐愛爾蘭大使羅林泉在主流媒體《愛爾蘭時報》發表署名文章,譴責日本首相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指出,二戰後德國正視歷史、深刻懺悔、真誠道歉為歐洲持久和平打下了基礎,但日本領導人至今仍拒不承認日本軍國主義的戰爭罪行,導致“亞洲和解”遙遙無期。全文如下:
  日本領導人至今拒不承認戰爭罪行
  靖國神社供奉著14名二戰甲級戰犯、1000多名乙級和丙級戰犯,是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深深傷害了飽嘗侵略戰爭苦難的亞洲人民的情感。他們的失望和憤怒,任何一個瞭解歐洲歷史、親曆法西斯戰爭傷痛的歐洲人都不難理解。假如你看到現任德國總理對希特勒頂禮膜拜、對二戰受害者無動於衷,你會有什麼感受?當然,戰後德國政府和人民對待歷史的態度讓人生敬,43年前,前聯邦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華沙猶太人死難者紀念碑前下跪謝罪,他的一跪,預示著德國開始走下歷史的審判台,揭開未來的新篇章。德歷屆政府都坦承戰爭罪責,真誠向納粹受害者道歉。德國摒棄納粹主義的明確堅定立場,是歐洲實現真正和解、歐洲人民恢復和平信心的重要因素。
  二戰結束69年來,日本官方從未正視歷史,從未認真反省,從未作出道歉!日本領導人屢屢向發動侵略戰爭、給數千萬亞洲人民造成深重苦難的戰犯“致敬”。少數日本極右勢力,公開篡改歷史教科書,甚至將殘酷的侵略描述為“解放”落後民族,將血淋淋的殺戮美化為“自衛聖戰”!就在那個供奉了14名屠殺無數平民婦孺的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在那個充滿納粹氣息、宣揚軍國主義的地方,自1945年到1975年的30年間,日本12位首相中有8人共33次參拜;1975至1985年10年間,日本政界變本加厲,27次參拜外,包括日首相選擇“8·15”(日本二戰投降日)參拜6次!1985年後,日本右翼傾向更加露骨和囂張,首相中曾根康弘率全體內閣成員集體正式參拜靖國神社。安倍不僅鼓吹“侵略未定論”,煽動所謂“中國威脅論”,還公然登上標號為“731”的日本戰機(731是侵華日軍細菌部隊番號),再一次悍然參拜靖國神社,並蠢蠢欲動試圖修改日本和平憲法!
  “我不想揪住過去不放,我有很多真摯的日本朋友,我尊重日本的文化和宗教信仰。但是,當日本首相及其他政要不斷在戰犯面前肅穆鞠躬,我感到由衷的恐懼和悲憤……”,一個南京大屠殺的中國遺孤這樣慨嘆。1937年12月15日至18日,日本華中方面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師團長谷壽夫指揮日軍警2000餘人,連續4天射殺30萬手無寸鐵的婦孺平民及戰俘,2萬中國婦女慘遭強暴,血水浸透了這個美麗的古都,三分之一古城化為灰燼。這隻是冰山一角,八年的抗日戰爭中,中國人民傷亡3500萬。
  1937年至1945年日本全面侵華的八年,是中國史上最黑暗的時期。那些慘絕人寰的屠殺、虐待、各式各樣以生命為代價的生化武器試驗,是中國人民的災難,也是整個世界的災難。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樣的災難在人類歷史上重演!
  我尊重日本文化,我知道戰犯有他們應該享受的人權。我也深知,多數日本人民對自己國家的歷史是清醒的,他們真誠希望和平。但是,日本領導人對過去的侵略罪行毫無懺悔之意,缺乏以史為鑒、承擔歷史責任、爭取世人寬恕的膽識和正直,我對此深感失望。我堅決反對一個國家的政府首腦不顧鄰國人民的感情,公然向軍國主義的幽靈朝拜!日本日益囂張的右翼勢力,不斷增長的軍國主義氣息,不僅讓深受其害的亞洲人民膽寒,讓亞洲的和解越來越遙遠,更讓世界各國愛好和平和正義的人們警醒!
  愛爾蘭人民與中國人民有很多共同點,包括對和平的熱愛。中愛都曾是外國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受害者。愛爾蘭人民和中國人民都懂得,沒有正確的歷史觀,和平就無從談起。2011年5月17日,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在都柏林紀念花園向為愛爾蘭民族獨立獻出生命的愛爾蘭人鞠躬並敬獻花圈,這一和解姿態令數百萬愛爾蘭人民動容。不難想像,倘若日本領導人也能作出類似姿態,日本與亞洲鄰國的關係應能得以明顯改善。日本的真誠道歉將有助於撫平近70年來被安倍及其前任屢屢撕裂的創傷。
  日本首相是否參拜靖國神社,是關於侵略與反侵略、正義和那惡、光明與黑暗的大是大非問題。我呼籲愛爾蘭人民發出正義的聲音。
  我呼籲日本正視歷史,深刻反省,真誠道歉,永不言戰,以實際行動展現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亞洲和解、維護世界和平的誠意,以實際行動洗刷軍國主義的罪行,防止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卷土重來。
  我想對安倍首相說:你應該代表日本向曾被日本軍國主義凌辱和踐踏的亞洲國家的政府和人民道歉,給他們一個遲到的了結。你應該代表日本政府嚮日本人民道歉,給他們一個走下歷史審判台、告別過去、與其他亞洲國家人民攜手共建和平、繁榮、和諧亞洲的機會!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b70sbrij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